以AIoT為核心的智慧醫療趨勢 勤業眾信:迎向AIoT智慧時代 醫療體系四大DEEP轉變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919 14:42:57)根據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預估,今年「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商機可達1兆美元。隨著AIoT已為大勢所趨,加上台灣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未來醫療科技發展須有AIoT加持,以輔助醫療流程、增進發展效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舉辦「Deloitte x Smart City-以AIoT為驅動核心的智慧醫療發展趨勢」活動,邀集產業代表分享新興科技協助醫院精實管理、人工智慧(AI)驅動發展獨角獸之道。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指出,AIoT推動企業善用科技積極創新,也成為與新創公司技術結盟的驅動力,逐步將智慧城市創新目標落地應用。不過,智慧城市的應用範圍多元豐富,在台灣逐步邁向超高齡社會之際,「智慧醫療」為成長可期、關注度高、亟需跨界人才、整合軟硬體發展終端應用等優勢的市場。台灣經濟研究院「早期資金資訊平台FINDIT」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獲投資產業以「健康醫療」領域表現最為亮眼,自2015累計至今,共有高達188件、逾5.72億美元的豐碩成果,成為獲投資件數、金額表現最佳的產業。

張鼎聲指出,根據勤業眾信《2019年全球醫療照護產業展望》報告,數位創新提升醫療照護服務效率,也重塑未來服務模式;醫療科技業投入開發「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導向照護模式,新興醫療科技公司也逐漸由新創產品供應商,轉型為具備市場洞察力的夥伴,台灣應奠基於資訊通信產業(ICT)的良好基礎,持續發揮優勢創造數位科技與健康醫療領域的新商機。

@AIoT時代 醫療體系“DEEP”轉變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暨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溫紹群表示,未來醫療體系將更專注個人化、而非僅治療疾病;透過科技導入將醫療場景由醫院延伸至家中,並以遠距看診等方式具體呈現預防醫療,藉此提高患者尊嚴及降低醫療成本支出。而在此願景下 “DEEP” -「遠距醫療(Distance)、經濟醫療(Economics)、生態圈醫療(Ecosystem)、精準和預防醫療(Precision & Preventive)」,被視為智慧時代下醫療體系的四大轉變:

一、遠距醫療(Distance):軟硬體設備與新興技術大幅縮短醫療場域的距離,打通院與院之間、院與病患之間的距離。

二、經濟醫療(Economics): AI、區塊鏈、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雲端服務等各項科技導入,大幅提升並整合現有醫療資訊,進而增進醫院作業效率、成本和營利模式。

三、生態圈醫療(Ecosystem):隨著醫療模式轉向個人化,既有的醫療服務延伸至個人日常生活及家庭,形成醫療與生活不可分割的「醫療、科技、保險、零售」跨產業生態圈。

四、精準和預防醫療(Precision & Preventive):在穿戴式裝置逐漸普及下,醫院得以蒐集高密度的個人數據資訊,進而演算雲端化資料、即時監控病患身體數據,以提供預防性治療建議。藉由持續蒐集病患的個人數據,亦可在疾病發生時快速找到病因進行準確的治療,降低醫療成本的支出,另外預防性與積極性的基因編輯及基因療法亦會開始同步蓬勃發展。

@AIoT驅動智慧醫養的創新照護

慧誠智醫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余金樹表示,全球的大健康產業都遭遇人力短缺與預算問題,再加上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使現有問題更雪上加霜。而AIoT、大數據資料分析等新科技的日新月異則帶來了新的解方:針對高危跌離床提早發出告警的智慧床墊、即時上傳生理數據的智慧生理量測站等,醫療物聯網(IoMT)自動蒐集病患的生理數據,減少重複性較高的日常作業負擔,將護理人員寶貴的時間釋放到真正有效的照護上。

@AI驅動生殖醫療生態圈 智慧醫療分析精準化

后羿醫療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郭景桓指出,后羿醫學科技與雲端物聯網上櫃公司研鼎智能,以「建構AI精準醫療生殖醫學生態圈」為題獲經濟部智慧城鄉計畫補助,共同開發「QPID整合式生殖醫學療程管理系統」。QPID為西方的愛神邱比特,希望能夠透過其精準的射箭技術,提升挑選正確胚胎的「命中率」。QPID透過AI推動生殖醫療分析精準化,藉專科醫師與病理專家的專業標籤指導,進而發展AI人工智慧協助胚胎選擇之演算法,協助醫師與胚胎師的臨床輔助決策。

勤業眾信近年積極投入智慧城市發展,不僅以科技趨勢、國際市場與消費者研究觀點,整合規劃城市發展策略藍圖,進一步鏈結公私部門跨領域共同合作,協助城市與企業貼近需求、以人為本、因地制宜,運用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打造適合城市特性及在地使用者生活的智慧應用;並舉辦【Deloitte x Smart City】系列議題講座,將以智慧城市六大關注領域:智慧環境、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經濟、智慧生活、智慧安防,提供新創企業產業前景分析及創業先進的經驗分享,共同推動Smart City 2.0,攜手朝智慧城市前行!

訊息來源: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其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