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廠、產學合作到新創,智慧醫療生態共創可能大無限

創業小聚 Meet IoT Salon 物聯網產業沙龍第 15 場,主題聚焦智慧醫療,邀請六家深耕智慧醫療產業的企業及新創業者,分享他們的專業與創新,和參與者進行交流討論,現場也邀請到中華開發創新管顧總經理郭大經主持。
陳凱爾攝影

創業小聚 Meet IoT Salon 物聯網產業沙龍第 15 場,主題聚焦智慧醫療,邀請六家深耕智慧醫療產業的企業及新創業者,分享他們的專業與創新,和參與者進行交流討論,現場也邀請到中華開發創新管顧總經理郭大經主持。

談智慧醫療, Affordable、Friendly是關鍵

研華科技 智慧醫療業務部經理李家茵

研華科技智慧醫療業務部經理李家茵。圖片來源 : 陳凱爾攝影

研華科技智慧醫療業務部經理李家茵表示,她認為智慧醫療是一個具創新及活力的產業,研華科技在這之中扮演的角色是以醫療服務為導向,運用雲端科技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院解決方案。她表示在智慧醫療設備服務中,研華科技提供兩大主軸,第一、以醫療設備為主,和其他國際大廠合作。第二、2010年開始,全力以醫療服務導向進行軟硬整合。「我們目前與全球1000家醫院,包含中國超過100家的三甲級醫院合作,導入研華的設備。」她提到研華科技這七、八年來做了許多軟體上的整合,將應用佈建到醫院場域中。

另外她也強調,研華科技目前也專注在三大領域,一、一體化手術室;二、優質醫護、智慧病房以及三、智慧就診,未來會往遠距醫療發展,希望能從醫院走到居家照顧、長照,全面佈建從醫院內到醫院外的解決方案。

最後她特別表示:「雖然現在很多人在談物聯網、智慧醫療,但最重要的事,我們不只能夠讓醫護人員效率提升、讓病人有感,更是要做到 Affordable(可負擔)以及 Friendly(友善),如果技術無法做出可負擔以及友善的方案,也就代表它無法全面推廣普及化。」

Q:研華在智慧醫療產業中,希望扮演的角色?設備提供商,或是系統整合商呢?

A:研華切入智慧醫療並非短暫時間,而是一個較長過程,董事長劉克振決定要進軍智慧醫療後,我們就直接以研華品牌和醫院合作,建立品牌形象後開始與系統整合商合作,扮演供應商角色。我們期許能以共創方式與企業及新創產業一起攻往國際。

北醫搭建廠商與醫院之間的橋樑

北醫HIoT健康物聯網產學醫研聯盟執行長郭景桓

北醫HIoT健康物聯網產學醫研聯盟執行長郭景桓圖片來源 : 陳凱爾攝影

北醫 HIoT 健康物聯網產學醫研聯盟是以臺北醫學大學為核心,跨界集結產官學醫研資源,發展「媒合介入」產學合作模式盼望有效解決醫療臨床痛點、提升精準醫療診斷,像是目前已經啟用的智慧模擬病房,就是為了減少健康物聯網產業供需落差。

執行長郭景桓提到他們是 IoT 廠商及醫院醫生之間的橋樑,結合醫師專家的意見,提供產業交流、技術諮詢、驗證可用性、效果驗證以及技術移轉等服務。他表示目前聯盟正在執行的計畫,包括:一、AI偵測處方錯誤,透過大數據、機器學習等主動偵測,能有效進行提示,減少醫生開錯處方;二、精準睡眠醫學,偵測病患睡眠品質;三、達文西AR手術導航系統,手術過程中同步辨識影像,給予手術策略建議

最後針對台灣醫療產業的挑戰與機會,郭景桓指出,他認為AI勢必會成為醫療健康的關鍵基礎建設,而健康醫療AI技術,也會成為全球資金的追求焦點。

Q:北醫HIoT健康物聯網產學醫研聯盟有多少成員、權利義務為何?

A:只要是相關廠商都可以參加,包含像是hTC、廣達電腦、Acer等都是聯盟成員,根據繳交的年費差異,提供相對次數的諮詢,幫助產品找到適當的醫師顧問,或是進行特定的驗證規劃。

透過智慧衣,偵測各種生理訊號

奇翼醫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維中

奇翼醫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維中。圖片來源 : 陳凱爾攝影

奇翼醫電專精醫療保健行動醫療裝置之硬體設計、軟體研發及後端雲端平台服務,其開發的產品運用在居家保健、疾病照護、健康管理等多樣應用領域。其中,支援心電圖量測功能的智慧衣,能量測即時與動態的心率變化、加上背後的演算法、大數據分析技術、雲端服務平台,協助確保使用者健康偵測。

總經理李維中提到,針對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利用智慧衣服能持續測量記錄、傳輸心電訊號,進行心臟病、中風、壓力的追蹤與預防,並利用動態演算法篩選疾病的特徵值。

Q:團隊的特色為何?

A:我們是B2B2C ,假設從運動的角度切入,如果我們的客戶是運動品牌,他們對醫療可能較不暸解,但是我們有醫療相關的人才,在醫療部分比他們專精,可以協助他們了解客戶在醫療上的需求是什麼。

用光學檢測血糖、排卵,實現行動醫療價值

安盛生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暨醫療長陳階曉

安盛生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暨醫療長陳階曉。圖片來源 : 陳凱爾攝影

安盛生科致力提供簡單、便利的血糖量測方式,利用智慧型手機螢幕的發光模組控制產生多種波長光源,開發全球第一個智慧排卵、血糖血脂及糖化血色素檢測系統。共同創辦人暨醫療長陳階曉介紹團隊其中一項產品「Eveline伊必測排卵檢測系統」,透過PixoTest技術結合智慧型手機及排卵檢測試片,使用者只要將試片放在手機鏡頭前,就能精準判斷黃體生成素(LH)濃度,透過APP分析數值顯示受孕的高低程度,「透過我們的專利技術,讓使用者能以最簡單、聰明的方式得到需要的數據」陳揭曉說。

Q:團隊未來的願景是什麼?

A:未來不希望只是自己團隊發展得很好,還希望利用我們的技術平台,和不同廠商合作,成為用光學檢驗技術應用在醫療領域中的解決方案提供者。

延伸閱讀全台第一個腦部導航機器人!泌尿科主任醫師陳階曉的創業之路

透過眼球震顫分析技術,提早檢測中風危機

神經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楊鈞程

神經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楊鈞程。圖片來源 : 陳凱爾攝影

AI腦健康快篩助手Neurobit開創AI搭配眼振分析及醫學影像辨識的新領域,透過腦神經檢查裝置Neurospeed,利用眼球震顫可提早快篩潛在中風患者,團隊表示,依照目前相關檢測報告,透過他們的產品達到的確診率高達八成,優於目前市場現有技術三成。

Neurospeed目前的應用情境包括急診病患留院期間監控,楊鈞程表示未來期望能應用在更多場域中:「像是救護車,可以將影像及波形即時傳給醫生進行彙整,爭取黃金治療時間,另外也希望應用在居家照護上,只要戴上裝置,就能測量血壓,使用者只要每天戴上穿戴裝置,在家就能進行檢測。」

Q:在通過FDA前,目前有什麼商業模式讓團隊營運?

A:我們目前是跟醫院合作,進行研究型的產品銷售,但主要還是要等到2020年通過FDA後才能產生較大量的營收,這也是很多醫療新創會遇到的問題。

延伸閱讀檢查「眼睛」就知道有沒有中風!Neurobit 要成為眼球震顫領域的先驅

即時連接醫療人士與民眾距離,建立完整的線上醫療橋梁

鳴醫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謝懿

鳴醫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謝懿。圖片來源 : 陳凱爾攝影

隨著通訊科技發展,臨床統計約有60%的醫療業務範圍可以遠距完成,也因此遠距醫療變成下個時代相當重要、具有潛力的醫療項目。

鳴醫以區塊鏈跨生技醫療產業,開發的產品醫航客iHAC主打醫療資訊及健康照護平台的便利性,聚焦遠距醫療,為的就是要增加民眾跟醫生之間更多可行性發生。鳴醫創辦人謝懿談到,創業過程中構想、團隊、商業計畫、資金都相當重要,但還有一點就是「時機」,他希望能夠當先鋒者,提供一個便利化的線上醫療平台。

Q:像是中國、東南亞醫療較不方便,但是台灣醫院很多、距離也較近,為什麼仍選擇台灣作為市場嗎?

A:中國及東南亞的市場雖然相當大,但台灣是我的家鄉,這個地方讓我想要全力以赴,而雖然台灣小,看醫生很方便,但例如開會開到一半突然身體不舒服,無法馬上到醫院就診,這時候如果透過手機,家庭醫生就能馬上給你建議,我認為這種「即時」的需求還是存在的。

其他報導